勤书网 勤书网
登录 | 注册
X
打赏金额:

代沟

都市生活945253字签约完本673604点击

以80后的“我”的出生为故事起点,讲述一家人从一起吃住,到后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各自走出成家。后来虽然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是手足之情日渐疏离。尤其是祖母去世之后,随着第三代人的成长与抉择,分歧日渐扩大。直至第四代人的降生,感情才再次趋于温暖。

愿结交勤书网广大文友,微信号xiabaihua1987
评论标题:

评论内容

  • 全部评论
  • 精华评论
  • 章节评论
  • 1109条评论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五一快乐,赶紧劳动。

2019-04-30 23:33:07收起回复(0)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三票签到。

2019-04-28 23:13:27收起回复(0)

宫千藤

举人

大桦,我又来了

橘子是个念旧的人,所以不会忘记你们
嘿嘿嘿

2018-11-18 18:58:41收起回复(0)

宫千藤

举人

大桦,橘子带着橘子来了

迟到的一声恭喜完结
啦啦啦啦,不知你忘记我没?
千万别忘哦,哈哈哈

2018-11-18 18:52:54收起回复(0)

钱如雨

贡士

红票

支持!

2018-10-03 19:09:55收起回复(0)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奉上

2018-09-12 16:24:20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早上好

红票票支持

2018-09-11 10:41:23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奉上

2018-09-09 17:18:28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奉上,新书签约了吗

2018-09-08 15:34:10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奉上

2018-09-07 14:46:59收起回复(1)

凯门鳄

探花

投票来了

哈哈(ಡωಡ)hiahiahia

2018-09-07 12:57:05收起回复(1)

凯门鳄

探花

投票看书来了

支持大作

2018-09-06 12:54:28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早上好

红票票奉上

2018-09-06 10:59:42收起回复(1)

  • 夏白桦:饿( •̥́ ˍ •̀ू )?你咋还在这留言呢?转移阵地可好?

    2018-09-06 12:34:00回复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支持

2018-09-05 16:29:37收起回复(1)

凯门鳄

探花

中午好

看书来了

2018-09-05 12:57:06收起回复(1)

喵喵4号

秀才

两票签到!

这边也看看1

2018-09-04 22:30:35收起回复(1)

康情宝贝

贡士

开学了

忙于工作,小说又搁浅了

2018-09-04 17:05:58收起回复(1)

  • 夏白桦:我就是因为不想被干扰才辞去工作的,但是教育是最伟大的事业,你好好加油吧,抽空再写

    2018-09-04 17:50:42回复

康情宝贝

贡士

下午好

红票票支持

2018-09-04 17:01:08收起回复(1)

潇士

会元

三票支持

刚刚忙完,过来支持一下夏大哥,昨晚上开新书,没上勤书,三票送上哈。

2018-09-04 10:14:59收起回复(2)

  • 夏白桦:新书在哪开的?告我一声,我好去看看啊

    2018-09-04 10:17:01回复

  • 潇士:等我投了一定来麻烦夏大哥去给我弄个留言。

    2018-09-04 22:40:17回复

翩然一鹤

贡士

支持大作

票给你留着

2018-09-04 08:07:08收起回复(1)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先送两票,顺便说两句供你参考。一,政治和经济是一对连体儿,但他们有个共同的母亲,就是文化。二,要想改变一个民族,必须改变她的文化,美国是把文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设计的。三,透露两个“文化人”的真实身份供你参考,被誉为一代歌后的邓丽君,她实际上是台湾军情部门的特工。还有现在被捧上天的文学才女张爱玲,早在19***52年她就被美国情报总署吸收为雇员,给她的任务就是利用文学形式宣传美国文化,遏制红色文化。明白了这两人的真实身份,结合现实想一想,就不难理解文化确实有着强大的杀伤力,威力不亚于原子弹。

2018-08-14 00:11:25展开回复(4)

  • 夏白桦:邓丽君和张爱玲,说实话,关于身份早有耳闻,但不太在意,毕竟从近代开始,我们的历史就属于自吹自擂,很多信息都在为权力服务,因此可信度是打折的。如果只说音乐和小说,我倒是觉得还有很多值得欣赏的地方。我倒是愿意相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和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确实是两种文明的产物,如果把这作为一种武器,确实威力巨大。过去或许不太认同,但是仔细想,确实觉得孔兄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改变一个民族的文化,我觉得不太可能,冲突似乎会一直这么存在

    2018-08-14 09:54:42回复

  • 夏白桦:冲突的普遍性,憎恨是人之常情,为了确定自我和找到动力,人们需要敌人。对那些与自己不同并有能力伤害自己的人,人们自然把他们视为威胁。一个冲突的解决将会带来新的冲突和新的敌人。

    2018-08-14 13:32:37回复

  • 孔见之明:难道美国的历史不被权力操纵吗?其实美国才是最讲意识形态的国家,你看他的好莱坞大片,宣扬的就是美国的国家意识,美国的价值观。顺便提一下,美国是一个历史不长的国家,他原先国土上的印第安民族哪里去了?从文化上到肉体上都被灭国了,这才有了美国。也就是说,改变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可能的,历史上不是有很多文明消失了么。

    2018-08-14 23:53:16回复

  • 夏白桦:回复@孔见之明:孔兄稍安毋躁,我觉得历史早就失去了应有的公正,只能依靠推理去抽丝剥茧,甚至个人的努力也免不了立场的影响而走上斜路。电影确实是弘扬精神的一种方式,美国有它的主旋律,我们有自己的。印第安从我个人理解,算不上什么文明,目前世界上的几大文明包括美法德为核心的西方文明,是建立在基督教之上;咱们的中华文明,覆盖所有华人;伊斯兰文明,虽然没有一个核心国家,但是影响力比比皆是;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正文明;甚至有日本这样的日本文明等等。过去通过大清洗等手段或许有可能消灭,但是如今的社会,通信技术的发达一方面加快了交流,同时也更明确自我的认知。我说这些其实对它并不感太大的兴趣,我还是从自我角度考虑的。比如我之前在犹豫,写作时的价值观,如何选取。也曾向往所谓的普世和民主,后来思考结束,选择的依然只有自由

    2018-08-15 08:44:37回复

夏白桦

解元

无题(和孔兄随便聊聊,欢迎吃瓜群众围观)

毛主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姑且就让我们随意站队吧。
本来想谈谈民主,但又觉得这个话题太沉重,因为民主把一个人永远的抛回给他自己,最终将他完全禁锢在内心的寂寞里。寂寞有两种,一种是寂寞中的寂寞,一种是热闹中的寂寞。
记得我曾向孔兄表态,说我不喜欢政治。我怎么了?我不道德吗?不,我只是不自然。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极尽嘲讽之能事,是中国社会的奇异景观之一。不了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了解,并为这种拒绝洋洋自得。我喜欢交流,交流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更希望找到一些能够从中受益的启示。而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障碍有益于保障观察时的新鲜感,秘密就藏在你做出抉择的一刹那。
我总是在说享受自由,在说我只对自己负责,但口号的简洁性不能掩盖事实的复杂性。对自己负责,可能就是对别人的不负责,试图享受自由的人,必须同时忍受肩负它的疲惫,人活在社会关系中从来就没有完全的自己。我从来没想过成为哪一个优秀的人物,因为如果“我”变成了“你”,那么“我”是谁?同样,我不在乎你的观点是不是和我一致,我在乎你的观点是不是独立思考的结果。
批判一个概念很容易,只需要把它定义的邪恶一点;骂一个人丑很容易,把他画丑一点就可以。我们对一个事物的判断不同,往往不是由于智力的差异,而仅仅是因为对事实的掌握不同,如果我们有耐心阅读事实,那么很多观点冲突都会被缓解。

2018-06-25 04:32:31展开回复(24)

  • 孔见之明:夏老弟,这个话题并不轻松。给你写回复,根据你的表述,我首先想到了胡适,他推崇的就是自由主义。他有一句名言:被孔丘和朱熹牵着鼻子走的不是好汉,同样被马克思主义和列宁牵着鼻子走也算不得好汉(大意)。看来老弟是胡适的门生咯。 “我只在乎你的观点是不是独立思考的结果”。说实话,这样的人没有,也不可能有。就连马克思这样大的思想家的理论成果,也是吸收了三个思想来源,即德国的古典哲学思想,英国的古典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才形成的。至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说是全党智慧的结晶。连孔子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就是说他的思想形成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在吸取别人的成分。 鲁迅说,“即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哭声也绝不是一首好诗”。人一生就是在不断地被灌输中成长的。能够完全独立思考出结果的人,那是我滴神。比如被誉为先知先觉的穆罕穆德,被上帝派下来拯救世界的耶稣,这两位都是上帝派到人间的使者,显然他们的思想也不代表自己。我想起了另一位文明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据说他是独自坐在菩提树下苦思冥想觉悟的,当然他也成神了。他的觉悟给出人生出路就是消极避世,涅槃才是最高境界,结果是并不能有效的拯救世界。 你提倡独立思考当然是对的。问题是思考必须有思想方法,这个你就必须向先人学习,得应用别人的思想成果。也就是屁股决定脑袋。世界形成了两级,你要选择坐在那一边进行思考。所以我建议你学点马克思主义,要懂得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懂得辩证唯物论和方法论。 你提到了毛主席说的“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这就是一分为二的方法。也就是不是孤立的看问题,甚至是一分为三。所以你选择了中间立场,但是真正的中间立场并不存在。一场大选,不投A就投B,谁也不投,那是弃权,弃了权还有自我吗?也许这就是你对“民主”的困惑。

    2018-06-25 11:29:47回复

  • 翩然一鹤:在下对孔兄谈到佛的这一段不敢苟同。当时佛悟道后要入灭,是因为佛法妙难思,后来帝释天请佛住世转法轮,佛就说法49年却说自己未说一字。因为真正的佛法不是用语言能讲清楚的,孔兄理解的悟道就要涅槃,这是小乘佛教的见解,大乘菩萨道是入世救人的。

    2018-06-25 12:53:03回复

  • 夏白桦:回复@孔见之明:孔兄明鉴,本来还昏昏欲睡的我,看到回复后精神焕发。我先解释一下,对我而言,什么是自由?比如我累了想睡觉,醒了想看书,饿了想吃饭,就是自由。如此自然的一种需求,人类竟然要为之奋斗数千年而吃惊,被知识分子逼成一种主义而离奇。世界或许形成了两极,但其实都只是再往同一个极端努力,只不过起点不同、能力不同、路况不同导致了结果不同。至于投票这种事,可能是,一场大选,你发现A和B的差异不过是九牛一毛的时候代表着选谁都一样;可能是,你说你选A,唱票的结果是感谢你选B。真正的民主不仅仅是选举也不是投票,而是无数公民向公共生活凝聚的动态过程,但愿政府的目的只是帮助人们帮助他们自己,千万不要奢望国父的施舍,其实历史上每一次权利的获得都是一场艰难的奋斗史。我对佛教知之甚少,但我知道它是有真正的人创立的宗教,至于它创立的宗旨似乎已经被后世修改了太多。所谓教义,莫不能言,言必有失。我提倡的思考和我提倡的创作是同一件事,就是需要验证,因为除了跳进水里,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学会游泳

    2018-06-25 14:40:50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我只想问鹤兄一个问题,什么是轮回?你是否相信轮回?

    2018-06-25 14:44:19回复

  • 孔见之明:夏老弟你说的是自然属性,即人的自由王国。至于翩然一鹤老弟就超自然了,活在了神话里。所以他也当了一回帝释天要护法,对我正法。说实话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我也不是有神论者。我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写作需要各类的知识,因而政经史包括宗教方面的书都看了一点,仅得皮毛而已。我们知道佛教的哲学思维是唯心主义,用唯心主义来解释物质世界,就很难把理论说个明白,因而就像鹤老弟说的非常玄妙了,“佛法不是用语言能讲清楚的”。当一种事物无法用语言表述,它还存在吗?其实原始佛教在印度已不复存在了,也就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和我国的本土宗教道教以及儒教三教合一后得到了发展。佛教有积极有益的一面,劝人向善,这和儒家倡导的和平友善非常契合,所以中国人把佛教从业者称为和尚。佛教的世界观是唯心的,但是他也讲辩证法,只不过他是唯心主义辩证法,所以他也讲事物的变化与发展。为了劝人做善事,它就勾勒了一个转世轮回的表述,你生前做了恶事,转世你就变成畜生。对于佛教描述的未来世界,法师高僧们有一句最佳回答,“信则有不信则无”。你说精妙不精妙?

    2018-06-25 16:24:15回复

  • 翩然一鹤:回复@夏白桦:每个众生都在轮回中,楞严经云 人死为羊 羊死为人 所以不要杀生。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是佛法的基础。

    2018-06-25 20:30:19回复

  • 翩然一鹤:回复@孔见之明前沿科学量子力学已经证明,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物质,只是能量形式的存在。所有的分子分解到最后,是空,原子弹就是把一个原子生生裂开,所产生的巨大杀伤力,就是空的力量。比如你看到一栋楼,你认为是唯物的,其实是先有人想盖这楼,然后有人去设计,最后施工,都是心力的力量。唯心主义是对的,如果你抛开一贯的唯物洗脑去看。射电望远镜也探测到其他星球有生命的存在,物质从空中来,最终回归空,性空生妙有。比如我们这个身体,只在几十年中是存在的,最终要毁灭,唯物不能解释生命和宇宙的起源与归宿。真正的佛法,也不单纯是劝人行善,正如六祖慧能所说,不思善,不思恶,不思亦不思。佛法不能用逻辑来解释,如果能,那么中文系教授就全是佛了。没有一个真正的法师敢讲,信则有不信则无,如果是这样,那么世上没有真理,取决你信与不信,这显然是荒谬的。末法时代,佛法本身也在成住坏空的规律中,对佛法误解是很正常的,历代许多皇帝在物质上极大丰富了,为何还要去拜佛?值得我们深思。

    2018-06-25 20:42:14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原谅我多问一句,为何选择的是羊?基督教里常常用山羊当作撒旦的化身。这里面是不是因为大家都从羊羔跪乳看到了人性?

    2018-06-25 20:56:42回复

  • 翩然一鹤:这是比方,如果你钓鱼 你来生变鱼 鱼可能变人吃你,因果不爽,吃一斤,还十两。

    2018-06-25 21:33:33回复

  • 子龙路一号:明天闲了先研究唯物的,再研究唯心的,还得大乘小乘撒旦耶稣,德国法国阿三,受教太深。容我缓缓,再看真金般的讨论。

    2018-06-25 22:17:05回复

  • 孔见之明:夏老弟是学医的,医学是涵盖了物理化学以及人文科学众多学科的一门科学,医学是要求临床验证的,请鹤老弟给夏老弟验证一下人是怎样变成羊的,羊又是怎样变成人的。有了可信的临床实验证据,夏老弟才信。得给鹤老弟科普一下,毛主席说过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根据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后来科学家发现了比分子更小的物质,粒子,科学界把它命名为毛粒子,再后科学家又发现了比粒子更小的物质存在,命名为夸克。并不是到了分子就成空了。

    2018-06-25 22:30:39回复

  • 翩然一鹤:孔兄早,欢迎交流。人死后变羊,当然是转世投胎,在无限的轮回中,你也做过羊,只是转世有隔阴之迷,你忘了。湖南有不少再生人,电台报道过,科学家去研究过,外国也有此类人。我说的是分子分解到最后,当然就包括了夸克,请关注最新科研成果。主席说过的话很多,主席也去算过命,8341部队番号怎么来的,你也可以百度一下。我得给孔兄智普一下,不能用几十年前的思想看问题,科学越进步,离宗教越近,爱因斯坦、牛顿晚年都皈依宗教了,为什么?

    2018-06-26 07:46:18回复

  • 夏白桦:回复@孔见之明:孔兄有点误会,羊怎么变成人我倒是不关心,因为现在最流行的达尔文进化论现在也出现了大量需要质疑的地方。我虽然学医,但也不是合格的医学生,不然我这会应该还穿着大褂。至于毛粒子,物理学高中毕业后就没再接触,看《三体》的时候强行补充了一段,至于毛粒子,我还得找找度娘

    2018-06-26 08:41:11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毕竟我这个信科学多过信宗教,灵魂这个东西,现在还是没有确凿证据的一个东西。湖南再生人和8341番号的事我听说过,但是从实验论证的角度来说,人们总是习惯选取对自己结论有效的数据。插嘴勿怪。

    2018-06-26 08:50:42回复

  • 翩然一鹤:兄弟严重了,自由交流而已,畅所欲言,理不辩不明。科学和宗教并不相悖,只是宗教超前了许多。关于灵魂的实验,外国有称量人死亡前后的体重,发现轻了些;许多临床濒临死亡的人抢救过来,有灵魂出窍看见自己被手术的经历,清华的教授也做过此类研究。我师南怀瑾预言过,几十年内,会有彩色摄像机拍到灵魂出体的过程,呵呵。

    2018-06-26 09:14:33回复

  • 翩然一鹤:言重,呵呵 手误

    2018-06-26 09:15:11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南怀瑾先生的寓言是否成真我不敢妄言,但是宗教走在科学之前,在我看来却是思想走在实验之前,毕竟科学有太多限制,而思想是天马行空的。至于你说的那些死亡前后重量变化,濒危抢救后的出窍体验,我们心理学有自己的理解方式。但是,我不是说我们的理论就对,因为心理学其实是最接近宗教的东西,没有实体证据。

    2018-06-26 09:58:00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至于牛顿和爱因斯坦为什么晚年皈依宗教,子非鱼,我非鱼,用自己的想法去诠释吧,不想深究

    2018-06-26 09:59:43回复

  • 孔见之明:再生死而复生吗?如是,医学上称为假死。至于8341纯属巧合,军方有关人士已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当时组建中央警卫团时正好有个8341的番号空着,就给了中央警卫团了。再说毛主席真正执政是从延安整风后的1943年开始,1935年的遵义会议毛主席虽然进了政治局,但是不是党内最高领导人,总书记是王稼祥,而最高权力给了周恩来,即下最后决心者,周是拍板人物。到了延安以后周恩来才做通了王的工作,王才把象征着党内最高权力的一副挑子交了出来,挑子里是中央文件和印章。但这时从苏联回来的王明因为奉有共产国际的尚方宝剑,他实际上是党内最高领导人。直到42年开始延安整风,王明的错误路线才得到彻底清算,党内统一了思想毛主席的领袖地位才得以确认。也就是说,毛主席活了83岁执政41年和8341部队的番号并没有神秘的联系。

    2018-06-26 10:14:34回复

  • 孔见之明:在向西方国家基督教是国教,它的政治地位要高于宪法,所以西方国家领导人上台执政是对《圣经》宣誓。在这些国家出生的公民是天然的基督徒,不存在皈依不皈依。我倒是举两个例子来诠释一下“皈依”,国共两党的领袖,一个蒋介石,一个毛泽东,他俩年轻时都深受佛教的影响,但最后毛选择了共产主义作为人生信仰,而蒋却皈依了基督教。我不知道这两人的信仰选择,笃信佛教对佛理佛法颇有研究的鹤兄怎么理解?鹤兄说我的思维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倒是蛮客观的,至少说明我和现代文明是同步的。我对鹤兄的感觉是你还停留在中世纪,活在神话里。

    2018-06-26 10:48:52回复

  • 孔见之明:我倒是羡慕夏白桦老弟,‘子非鱼,我非鱼’,颇有一点‘翩然一鹤’的道家风范,‘因为如果“我”变成了“你”那么“我”是谁?’,‘庄生晓梦迷蝴蝶’呀,得了老庄的真传。

    2018-06-26 11:05:04回复

  • 翩然一鹤:苏联为何解体?呵呵,不谈政治。一般没有慧根的人,要到晚年才开始觉悟,因为人生都经历过了。普陀山有一对联,天地为樊笼,古今几人能跳出;宇宙皆幻影,诸趣历毕尽归来。愿我们同勉。

    2018-06-26 12:32:07回复

  • 夏白桦: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是不是道,更不敢想象垂垂老矣的自己,毕竟爱好打篮球的我如果有一天连球都不会投了,实在是一个噩梦

    2018-06-26 19:08:03回复

  • 夏白桦:借来一句话:在充分自由的社会人们对信息的关注和吸收也是有选择性的。我为这样多元的讨论骄傲。如果大家没什么好说的,那么小弟就加个精,然后取消置顶,留着自己看了

    2018-06-27 00:04:54回复

夏白桦

解元

交流贴:读原著《西游》有感(置顶三天)

说起《西游记》,别说中国人,放眼整个世界都不陌生,这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我辈而言,最耳熟能详,莫过于86版电视剧《西游记》,也因着这部电视剧,许多人开始接触《西游记》。我个人则是从小读绘图版,后来看缩编版。一晃三十载寒暑,如今机缘巧合,方才有幸拿起原著,妄图一窥真容。如今有太多对此书的解读,讽刺说、暗黑说,些许是因为古代文人客观环境使然,总是习惯于在遣词造句上表现得十分微妙,而读者也养成一种习惯,本能地寻求字里行间的含义。然则别人读出来的,终归是别人的,自己若不亲身体会,始终不得要领。而且网络快餐的产生,使得断章取义蔚然成风,我以为此乃最大的弊端。
《三国演义》所言为史,这是中国历史的大流,也是小说的主流,朝代更迭;《水浒传》自改朝换代转移至市井百态,但也脱离不了以史为重的框架;而《西游记》另辟蹊径,借一点历史因由独立成章,其意义自不可同日而语。此书魅力之所在,乃是以艺术的独创性批判宗教性的观念。神魔小说至此走上了一个高峰,至今鲜有作品与之匹敌。而孙悟空的魅力,在于它的妖气而非它的改邪归正,在于它个性放纵而非理性束缚,愤于它受制于紧箍咒而欣喜它妖性的复发。神与魔泯灭了界限,而受到了作者公平的对待,宗教的价值观就被超越,其虚伪性质也就彻底暴露无遗。这也仅仅是从读者的角度来看,而从创作的角度思考,我们塑造角色的时候,如何超越现有的价值框架?作家将社会现实中的感受有意识的写入小说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执意认为这是对政治的讽刺,那就和小说的形象和意蕴不符。一部小说如果不包含丰富的、多元的映射众生意向的内涵,就不足成为多姿多彩的有生命力的艺术品,不会万古常新。
由于电视传媒收到更多的限制,因此在阅读完整部作品之后,除了对杨洁导演等创作人员致敬之外,不得不说还有诸多遗憾。而我尤其要对潇士和我自己说的是,人的性格中,应当有善也有恶,绝对不要单一化,脸谱化。其实在读的同时我大概写了三万字的感想,篇幅有限,就先说这么多。静候孔兄及各位好友指教。名著读一遍是不够的,今后我会带着目的继续读

2018-06-15 16:47:56展开回复(14)

  • 子龙路一号:我是看不进去书的人,拿起书有些头疼,所以,想看《西游记》,就只能看夏兄弟的读书感言了。

    2018-06-15 19:50:31回复

  • 潇士:我也没读过西游原著,只看过电视剧,对于名著没有什么发言权,不过看完夏大的感言,突然就想说句,这才是真真正正搞文学的人。
    还有夏大哥最后竟然提到小弟,真是颇为感动,至于对西游理解,估计也只有孔大能与夏大哥讨论一番。

    2018-06-15 20:33:34回复

  • 书山有路:小时候看《西游记》,纯粹是看热闹;年龄大点,有了一些思考。当年许多东西都被打上政治标签,介绍《西游记》时,都说孙悟空是反抗封建压迫的代表人物。电视剧里的孙悟空被美化了很多,疾恶如仇,重情重义,不管是取经前还是取经后,没有什么恶劣的行径。但小说原著里却是实话实话,孙悟空做妖怪时,也与其他妖怪一样祸害人。《西游记》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 圣僧恨逐美猴王》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行者笑道:“师父,你那里认得。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怪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是晒干了防天阴哩。” 说了这么多,总结为一句话:读书要自己品味,不要受别人观点的影响;不然的话,只是去顺着别人观点去找答案而已。

    2018-06-15 22:07:52回复

  • 吉祥猫:喵喵我能说我脑子一团浆糊吗?捂脸遁走……

    2018-06-15 23:38:16回复

  • 孔见之明:读书当然有着自己的主观感受,所以一千个人看王子复仇记,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说西游是“以艺术的独创性批判宗教性观念”此说不完全对,西游有个明显特征,尊佛抑道,它对道教进行了讽刺批判,对佛教给与了正面肯定。所以书中的道教人物基本是反派。这大概和明朝的几个皇帝尊崇道教有关,因而就会有不少读者读出了影射当时现实的味道。注意,它批判的只是道教文化,并不是所有的宗教。

    2018-06-16 00:24:10回复

  • 夏白桦:回复@吉祥猫:怎么浆糊了,你没看过《西游记》啊?连我表妹一个00后都看过

    2018-06-16 08:03:46回复

  • 夏白桦:回复@书山有路:说起白骨精这段,再结合后面乌鸡国复活国王时,吞下仙丹后需要渡一口气,唐僧认为八戒污秽,而悟空只吃桃果乃是清气,这就和之前说的吃人本事矛盾。而且,西游里面我感觉的矛盾还不止一处,最大的困惑莫过于真假悟空之后,行者到底是不是猕猴,看得特别迷惑

    2018-06-16 08:07:56回复

  • 夏白桦:回复@孔见之明:这也许和我自身对宗教都不感兴趣有关,我认为对佛道都有讽刺。不单明朝,中国古代多数都是重道教,明朝做到极致的大概就是嘉靖了。以乌鸡国为例,青狮下凡只因国王将文殊菩萨泡在河里三日,国王就被罚沉于水底三年,这是我佛慈悲还是降妖伏魔?如来的“舅舅”大鹏吃掉了狮驼国一城的人口,最后也是从轻发落。反而像车迟国三怪、金平府的三犀,最后都被打死,而他们虽然劳命伤财,而触动的红线其实就是一个欺辱佛教、一个是假扮佛爷。所以明着看讽刺道教,暗着看,对佛教也没什么好脸色。电视剧更是对佛教美化的一塌糊涂

    2018-06-16 08:16:44回复

  • 夏白桦:回复@吉祥猫:给你简单讲解一下第一个,黑熊精,被观音禅院的火光吸引,初始的目的是帮着救火,结局是被观音套上了禁箍儿带回紫竹山守山。 第二个,黄风怪,本是灵山脚下的老鼠,而且作为第一个要吃唐僧的妖怪,却未曾提出长生不老的妙用。最后被灵吉菩萨拿回灵山复命。 第三个,白骨精,第一个提出长生的概念,而且是吃一块肉就可以,至于她是怎么知道的?始终是个疑惑。结局,是第一个死在猴子棒下。不过是在神灵的帮助下,使它无法遁走。 第四个,黄袍怪,也是天神下凡作妖的第一个,而他并不是执意要吃唐僧,下界只为了与仙女再续前缘。结局还好,回到天上打杂。 第五个,金角银角,是太上老君的两个道童,而且老君说是观音借了三次方才应允,观音始终不曾解释,姑且认为神仙都不屑撒谎。结局,自然也是回到天上。可怜的是老狐狸精收留金角银角却死的凄惨,连根拔起。 第六个,青狮精,大概是截至目前被抹黑的最严重的妖精了。本身乌鸡国王先得罪了文殊菩萨,这其中事由,颇有点叶公好龙的味道。如来才命令青狮来到此处,菩萨被泡三日,国王就要被井水淹死三年,当真是天上一日,地上一年。至于乌鸡国的干旱是不是如来的法旨,就不得而知了。而且青狮到此后,三年时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就连后宫娘娘,也未曾染指,原来只因它是个煽了的狮子。结局被菩萨带走。 第七个,红孩儿,牛魔王的独子,会三味真火,母亲又有芭蕉扇,因此有人说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简直是无稽之谈。最后观音把金箍儿给他套上,又收了个手下。 第八个,黑水河小龙,泾河龙王之子,最后也是被西海龙王之子摩昂带走。 第九个,车迟国三怪,三只自行修炼的妖精,最大的罪过估计是欺压僧人。结局自然全部是死掉,但是会不会如猴子所言,当国王势弱时谋朝篡位,用中国历史解释得通,但是在小说里不一定。 第十个,金鱼精,观音养的宠物,下界后也没少吃童男童女。结局又被带回天上养起来,也没见受到什么惩罚。 第十一个,青牛精,太上老君的坐骑,这里有个有趣的地方,就是如来明知青牛的来历却不肯直说。后来老君又带回天上。 第十二个,蝎子精,因为在灵山偷听佛祖讲经,并且向如来动手行刺,方才躲在这里。最后被降伏后,被八戒打死。 第十三个,六耳猕猴,与悟空同为四灵,结果当然是被打死,但是从此多了一个谜题,就是死的是石猴还是猕猴? 第十四个,火焰山说起来应该区分开,铁扇公主是地仙修行,最后守寡;牛魔王被带到灵山去,后面也没有交代结局,估计可以借鉴猴子的下场,说不定又去哪传经了;玉面狐狸被打死,其实人家也没打算吃唐僧,只不过招赘了牛魔王耽误了猴子的好事而已。 第十五个,九头虫,没有交代来历,明明犯下了罪行,最后也任由逃走,是一路上妖精里的一个异数。而且用现在的话,更准确的描述它不是虫,是鸟。 第十六个,荆棘岭,那些松柏杏竹,准确的说还是半妖,修行不足,因为想拉唐僧成亲,统统打死。 第十七个,黄眉怪,弥勒佛的撞钟童子,最后也是带走。 第十八个,蛇精,连话都不会说,打死。 第十九个,金毛犼,观音菩萨坐骑,私自下凡,也被观音说成是消灾。原因是国王年少时,射伤了孔雀明王的一对儿女,故此降下灾祸。这原因,与乌鸡国的青狮有几分相似。结局也是带走,回去履行本职工作。 第二十个,蜘蛛精也是被打死了,蜈蚣精则被毗蓝婆菩萨最后降伏并没有杀害,而是带回洞府做看守,可见菩萨们都喜好收服一些本领高强的怪物。 第二十一个,狮驼铃三怪,也是目前出身最高的三个了,两个菩萨的坐骑,一个佛祖的“舅舅”,结局就不用说了。大鹏的话说,就是不得自由。 第二十二个,鹿精,南极仙翁的坐骑,这个是自行逃离下界的,书中特意交代,看到白面狐狸的尸身,依旧忍不住伸着嘴闻他几闻,呦呦发声,似有眷恋不舍之意。 第二十三个,白鼠精,偷吃了如来的香烛就有这么大的本事,而且有趣的是洞府,唯一一个向下打出来的。不过最后不是交给如来,而是拿去给玉帝定夺。 第二十四个,豹子精,没什么来历,也是打死。 第二十五个,九灵元圣,被誉为后台最硬的妖怪,也是对唐僧没食欲的妖精,只不过可怜手下一群狮子都被剥皮煎骨。 第二十六个,最后一个,玉兔,上天。

    2018-06-16 10:38:50回复

  • 吉祥猫:回复@夏白桦:看过,但没有你们这么深的领悟力,所以一团浆糊啊!

    2018-06-16 13:20:23回复

  • 吉祥猫:杨洁导演的《西游记》小时候每年夏天必看,可谓是耳熟能详!

    2018-06-16 13:22:13回复

  • 夏白桦:回复@吉祥猫:耳熟能详?不见得吧。。。考考你,菩提祖师赶悟空走的时候,说了些什么话?

    2018-06-17 00:03:07回复

  • 吉祥猫:回复@夏白桦:详细到每个字自然是不可能的,大约的意思却还是明白的,不外就是在外人面前,不能说是他的徒弟尔尔

    2018-06-17 09:50:08回复

  • 夏白桦:回复@吉祥猫:大致意思我是分三层理解,第一,逐出师门不得提起师门担心受牵连,第二,逐出师门的原因是担心同门迫害,第三,若说出师门必将对它进行迫害。原词我也记不住。

    2018-06-18 08:12:38回复

夏白桦

解元

祝大家六一快乐,听说好的作家需要一颗童心哦

这几天心心念念的除了作品本身,就是孔兄的留言,借此机会回复一下。
孔兄谈到文化主题,这里面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高瞻远瞩。奈何小弟山野村夫,之前不知轻重,每每在不同的网站谈起家国,总会被封号禁言,时至今日,算得上罄竹难书,所以,我就不再说大话,专说些市井之言。
我其实不喜欢谈论政治,因为我坚信,政治这个东西,不是“好人”的领域,而我,想当一个“好人”。孔兄谈到一个词,文化侵略,恰逢这几天在病榻上,手里只有一本《西游记》,那我就说说我认为的文化侵略。
首先我不认为日本是文化小国,他们对唐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目前国内都不具备的,包括对历史的保存方式,连崔永元也曾公开感概。以最经典的86版《西游记》为例,相信喜欢上网的人也听说了,其中很多拍摄镜头是借鉴日本版的电视剧《西游记》,虽然日本的表现形式让人难以理解。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文化其实早就侵略了别的国家,但是,文化也是有属性的,我们的文化似乎多了一些文,少了一些武。准确的我也说不上来,过几天买一本《文明的冲突》,看过之后再论,据说这是美国大学生最爱的书,而我国大学生的最爱是《平凡的世界》。
其次《西游记》原著和电视剧的差距,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些碎片,这些日子潜心阅读,方知天差地别。这又算什么呢?如今,看网剧、听网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安静看书的越来越少。我们这个小地方,举办读书会,参与者有二十个就算人多的了。当很多人把改编的作品当作原著来读,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侵略,只不过这种更像是温水煮青蛙。
身体初愈,思路混乱,希望孔兄见谅。期待下一次碰撞

2018-06-01 06:16:29展开回复(2)

  • 孔见之明:严格的说日本没有自己的文化,他是一个岛国有的只是岛国心态。我说的是文化殖民,殖民和侵略是有区别的。侵略是主动入侵,文化被殖民是被动状态。中华文化也不是文多武少,我们历来主张文武并重,具体到某个时期强调的是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2018-06-01 09:38:54回复

  • 孔见之明:老弟,先开个玩笑,根据你对病情的描述,兄弟得的是帝王病,曹孟德患的就是这种病。 刚才在你的留言后回复了三句话,没有展开来说。日本作为一个岛国民族,在文化传播受限的情况下一直没有自己的文字,到了公元六世纪随着我国的强大,在中华文化的影响下,日本人开始向中国学习,引进了中国文化,使用汉字。这不是中国文化的侵略,是他们主动学习融入。到了十八世纪日本又开始向西方学习,做出了脱亚向欧的战略决策,明治维新成功后,日本就自认为自己是西方强国了,侵略野心就逐渐膨胀。二战之后事实上成了美国的殖民地,现在日本的文化也是被西方殖民的文化。正因为日本没有自己文化的根基,他虽然在经济上强大,一度成为老二,但在美国发起的对日贸易战后,顷刻间便走向衰落,至今一蹶不振。我说的岛国心态是说日本人的文化形成是囚囿于孤岛文化上的猥琐,又想突破海岸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带来的双重人格,即猥琐加海盗的变态心理,这样就形成了他的两面性,遇弱欺凌,逢强服软。 大洋彼岸的米国,他的建国历史只有两百多年,原本是一帮落泊的欧洲殖民者漂洋过海来冒险建立起的国家,登上一个异大陆就摆出一副殖民者的嘴脸,倚强凌弱,跑马圈地,一言不合,拔枪相向,疯狂屠杀土著民族,信奉的是强权即真理。我是强者你就得听我的。说好听点叫移民文化,说难听点就是海盗文化。看看该国总统特没谱就知道,竞选前喊出了米国优先的口号,上台后马上四处出击,翻脸不认人,说毁约就毁约,想打谁就打谁。哪有一点上帝的契约精神? 你说到的文明的冲突,最近由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就很好地诠释了两种文化的碰撞。强权的米国讲的是米国优先,和平中庸的中国强调的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当米国陷入经济危机时,中国有些人喊出了救米国就是救中国。有人假设,若中国陷入危机米国人会怎么办,答案是落井下石,借机狠踹你一脚。 你说到《文明的冲突》,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首先得从世界三个大的文化圈来解读。基督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中国的儒家文化。这三种文明,前两种文明很排外,一直在碰撞,都把对方看做异教徒,都想消灭对方。而中华文化核心是和文化,强调的是和平崛起,和平共处。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正是基于这种文化理念。但是奉行霸权文化的米国人就是不信,你崛起了就是老大,哪有老大不欺负人的?于是展开了对华围剿。这种冲突已经展开,我们如何应对,怎样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明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先说到这里。

    2018-06-01 16:59:38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答复如下

民族复兴需要文化兴盛?如果说民族复兴这么大的事需要支撑的话,我宁可选择经济和科技。
答复:须知至今为止,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就是靠文化发展来支撑的。文化可以兴邦安邦这是无需争辩的。大凡明智优秀的政治家都十分重视文化的建设与发展。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干的一件迄今为止都让中华民族受益的好事,就是进行了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文化整合。
毛主席在沁园春里对五位帝王做过一针见血的精彩点评,前四位是“略输文采,稍逊风骚”指出了文化上犹显不足,后一位是“只识弯弓射大雕”。尽管一代天骄统帅的铁骑摧枯拉朽般的横扫了欧亚大陆,由于“只识弯弓射大雕”,这位马背上的英雄没有建立起可以统驭世界的先进文化,因此也只能是骑着马儿到此一游罢了。如果这位大汗拥有可以统御世界的先进文化做支撑,他就可以超越前四位帝王,建立起一个幅员辽阔的多大帝国。
再说到国外,米国之所以能在近一个世纪以来称霸世界,靠的就是三个霸权,军事霸权,美元霸权,文化霸权。文化霸权是他的重中之重。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外推行他的文化价值观。他要打谁之前,必然是先使用文化”炸弹“,对这个国家实施狂轰乱炸。打伊拉克之前,米国的飞机不是先投的炸弹,而是投下了一万多台收音机,米国之音不断地散播他们的声音,可以说在“道义”上已经判处了萨达姆政权的死刑。伊军斗志涣散,不触及溃。米军才在毫无抵抗的状态下进入了伊拉克。
苏联是怎么解体的?首先是他自废文功,自己毁灭了用七十几年来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文化,是西方文化侵蚀摧毁了一个社会帝国。苏联解体后撒切尔夫人充满自豪的说:“我们不战而胜了”,又意味深长的感叹,“为此我们用了三十年的时间”。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灵魂,没有了先进的文化就没有强有力的支撑,经济和科技不足以支撑一个国家的。大清朝是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GDP产值占了世界的三分之一。北洋水师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舰队,就是这样一个强大帝国,由于失去了先进文化的支撑,事实上不堪一击。苏联的经济科技水平和米国旗鼓相当,一旦自废文功,顷刻间土崩瓦解。

2018-05-28 00:53:01展开回复(0)

孔见之明

贡士

历史上看一个君王是否圣明只从两个方面评价,文治、武功,文治如何是排第一位的。任何事物都要从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文化可以兴邦也可以灭国,文化兴盛并不像经济建设那样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他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缓慢浸润才能显现。所以普京才说,“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普京上台做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从意识形态入手,逐渐恢复前苏联时期有益的文化遗产。
习大大也看到了这点的重要性,才在十八大后提出了建立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之魂,民族魂是支撑一个民族前行和发展的精神脊梁,脊梁弯了,文化被殖民了,精神上你就是别国的附庸,经济再强也是挺不起腰杆来的宠物狗。日本经济和科技都很发达的,韩国也是,可他们是正常国家吗?朝鲜比较贫穷,但他有文化自信,昂起头来做人,就连米国大叔也不得不放下身价要和小金握手言欢。你说期待和我再次碰撞,其实咱两的网上斗嘴远不及青春期的小顽童和更年期的老顽童斗嘴精彩。这两天的新闻还是看他俩吧。
文化是一个很宏大的论题,三言两语真是说不透,我想到了很多,来不及写,有时间再说吧。

2018-05-28 00:51:27展开回复(0)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今晚想再啰嗦几句。七十六年前的五月二十三号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形成了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延安文艺座谈会》。二零一四年的十月十五号习近平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同样的座谈会,两个座谈会时隔七十二年,都是党的最高领袖发起召集的,两个会议有相似的话题,尽管会议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但会议座谈的内容和想要解决的文艺界的问题,却是同一问题,这就非常令人深思的。
我们是文学爱好者,想要写好作品,就不能不关心政治,政治走向,这不是被政治牵着鼻子走,而是写作的需要,一个好的作者,就要储备多方面的知识,有时候写作的功力不是文学本身,而是文学以外的东西。

2018-05-22 23:36:05展开回复(1)

  • 夏白桦:小弟受教!待我将这两次座谈会了解一下,再作发言。孔兄所言储备多方面知识我是认同的,知识的宽度决定作品的广度,思想的高度决定作品的深度。

    2018-05-23 01:55:55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接续

闯荡大都市,不断出现的幼嫩小萝莉,暴力警花,麻辣千金,性感女教师相伴左右,与各方大佬称兄道弟,一步步组建起自己的超级王国,成为一代霸主。
为了给兄弟报仇,他一怒之下,斩杀已经成为俘虏的敌人,被开除了部队,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经过上级安排,他混入都市,秘密追查一份关系着国家机密的档案,霸道总裁,黑道老大,究竟谁是敌人,一时间风云变幻,危险不断的发生在他的身边。
以上是从两篇网文的作品标签上复制的两端文字,看得出他几乎把所有能吸引眼球的流行元素,看点,都罗列进作品,但是点击率依旧不高。为什么?文学基本功还差了点,要体现出有个性的东西,不是生搬硬套。
弟喜欢读书,我很敬佩,有长者建议你读红楼,我以为很好,红楼是一部百科全书,里边有很好的文学营养,诗词曲赋精美,文法章法笔法精粹,都能得到很好的借鉴。即使泛泛的浅读,受益也匪浅,若能细细研读更能提高自己的学识。红楼诞生后读书人有句名言,开言不谈红楼梦,虽读诗书也枉然。搞文学的人,红楼必读。

2018-05-17 23:38:02展开回复(2)

  • 夏白桦:孔兄的摘要还真是有趣,确实是如今流行的词语。当然了,弟不会追随的。到这里,小弟也说几句自己的见解。弟入站未及半年,得编辑赏识得一饭碗,十分感激。然随时间流逝,写作中更觉许多不足之处。昨夜读及苏轼文章,其中一段,夫既心识其所以然, 而不能然者,内外不一,心手不相应,不学之过也。 故凡有见于中而操之不熟者,平居自视了然,而临事忽焉丧之,岂独竹乎?感概颇多。也曾想放下一切,安心学习,有所得,有所成,方拿起笔。奈何生活所累,还需且行且努力。

    2018-05-18 01:09:48回复

  • 夏白桦:《红楼》小弟自然要读,毕竟小弟辞去原有的工作在这里码字,可不是为了发泄情绪,而是对文学有属于自己的热爱,对理想有属于自己的认识。当然小弟的一些想法,多少可能也有和孔兄相冲之处,还望孔兄海涵。前路漫漫,十分幸运有孔兄相伴

    2018-05-18 01:12:55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接续

那么什么是文学的灵魂,就得弄清什么是文学。前一段时间看一篇文章,有个小女孩跟贴发言,说某某的作品一点也不好看,没一点文学性。后来我把两篇文章调出来,比较了一下。才明白,小女孩所说的文学性,不过是花言巧语多一点。文学,不是文字游戏学,也不是文字修辞学。文学是什么?“文学是人学”!
当然,这也不是我对文学做的诠释。早在五十九年前,钱谷融先生就提出了这个命题。文学是写人的,写人的七情六欲。既然是人就有好坏之分,文学就要讴歌人性美,鞭笞兽性恶。人是有思想的复杂动物,具体到某一个人,这人有性格的多样性,写人就得琢磨人。这样才能写出鲜活的人物来。
人是有灵魂的,没灵魂还喘气,那是植物人。文学既然是写人的,没有灵魂的文学,就不是真正的文学。文学的灵魂是什么?是它的思想性。思想和政治本来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连体儿,可眼下文学的尴尬就是要它远离政治。几乎每一个文学网站都把这一条写进戒律里。试想,网络文学还能出文学精品吗?
有人把文学和政治的关系比做夫妻关系,这一比甚妙。那么谁是妻谁是夫呢?显然政治是“夫”。那么“夫”就要“妻”,夫唱妇随。但是文学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一个独具“风骚”的“美媚”。她是大众的情人。“夫”就总疑虑她,怕她“红杏出墙”。总是想把她看的紧点。
好的文学一定会有好的思想内涵。百花齐放不能把毒草放出来。百花齐放不等于百花争妍。花有高雅低俗之分,我衷心的希望网络写手们能写出国色天香的牡丹,即使写不出国色天香的牡丹,也要写出幽雅的春兰或傲霜的秋菊,但不必去写狗尾巴花,因为它实在无法和百花争妍。
我们网络文学上也有比较好的纯正文学。像弟的文字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问题是这样的文字,在网文里没有市场,因此点击率就不高,所以就要找出一个好的结合点。
有人喜欢蹭热点,什么热络就写什么。但是怎么写很重要,基础是要有一个扎实的文学功底。

2018-05-17 23:35:56展开回复(1)

  • 夏白桦:读孔兄留言有感之灵魂:政治始终是我们头上的苍穹,不论逃到哪一片土地上,都有单独的卫星照射。兄的作品,弟读的非常慢,因为有太多学习借鉴之处,有一点,文革独特的经历我们没有,所以笔下的生活自然不同。孔兄的灵魂是黄山的青松,小弟只想当华山路上的石板。孔兄过誉,小弟文字并不是清新,按照前辈的说法,我还不够资格谈文字的感觉。文字上的功力当然更不敢与孔兄对比,差之千里。但是小弟心中就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写出真实的生活,记录我这个年代的经历,而不是在游戏和泡沫中被历史的车轮碾碎。虽然不能明言政治,但是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都和它息息相关。如果这也能算得上灵魂,小弟心愿足矣。至于什么点击、热度,身外之物,小弟只要还能拿到点稿费,就行了。

    2018-05-18 01:01:52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我好像欠兄弟的一个提问没有回答,今天抽空写几句以补亏欠。
你问我读了贾平凹的废都我为什么感到迷茫?这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说起。也许你那时刚出生不久,后来读了大学,但是学医的,可以算作理工男。你爱好文学,而且从你的作品里也得到了验证。估计你也读过文学史,但文学史只总结到文革以前,文革后的文学史还没形成。
八十年代后期有人提出了文学要告别革命,远离政治,拒绝清高,文学艺术就不在崇高了,写裤腰带以下的事情。当文艺走上市场化后,文学和资本结合,赚钱才是硬道理。出版界有句名言,“我们不出好书,只出卖得好的书”。什么赚钱就写什么,写脐下三寸的地方能卖出好价钱。贾先生的废都正是出版商和作家相互搭台的一次出版活动,没出书之前就开始了炒作,炒的沸沸扬扬。书出来了开始大卖,但不久就被有关当局叫停了。听说现在又恢复出版了。贾先生的文笔当然是好的。可废都塑造出的人物和故事,成了另一种伤痕。
文学的灵魂呢?没了。这就是我的迷茫。
当然不仅是我的迷茫,整个文学界都在痛苦中呻吟。文学的崇高在在商品大潮中也要沦为钱奴。确实,文学中存在着不少品位不高,格调低下,滥竽充数的东西,这是不争的事实。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内外两因。不少朋友们都指出网络写手的“内存”不足,易“浮躁,”急“功利”的毛病。平心而说,号对了脉,不一定能下对药。有些病是内病,但得外治。我们的创作环境不够宽松,这也是明摆的事实。当文学被戴上了笼头,即使是千里马,它的嘶鸣也会沙哑。我深深地知道,文学网站也很无奈,它们的头上还戴着孙猴子戴过的那“玩意”。但是放开了什么都写,也未见得都是好的,有点两难。
精品文学必须是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作品。无论是国家政府颁发的文学奖,还是国际上授予的某项文学奖,它要求作品的思想性始终是第一位的,艺术性倒是其次。这说明,好的文学必须有个灵魂,没有了灵魂的作品,只是些泛泛的平庸之作。这样的作品既不可能传世,也不能为你立言,只能随波逐流。得意时被托上浪尖,失意时被掀入浪底。


2018-05-17 23:32:43展开回复(4)

  • 夏白桦:读孔兄留言有感之脐下三寸:性之为物,生灵之始。本为平常,奈何拘谨。言及《废都》,弟尝一读,删减之处,网络寻补。弟不懂此书出版之来龙,亦不愿解今后之去脉,读书论著,保留处觉之荒诞,删减处看之血脉。究其因,弟孤陋寡闻也。当下文字确有男欢女爱为噱头之境,然与我辈何干?兄言之伤痕,弟颇感困惑。天予人万物,而人无一物予天,人皆可杀?置身网络,有人纯属兴趣使然,然亦有为理想而行者。大浪淘沙,百炼成金,我心之外,再无他法。

    2018-05-18 00:50:12回复

  • 夏白桦:这段回复写的莫名其妙,但是却是第一手的情绪和思想的碰撞产生的,让孔兄见笑了。

    2018-05-18 01:18:07回复

  • 翩然一鹤:其实很简单,眉毛以上的不好写了,种种禁忌、种种禁锢,那么在商业化的炒作下,只能写好卖的肚脐下,但是写这类书的人,只要世上还有一本存在,作者都受恶报,阿弥陀佛

    2018-05-19 07:55:38回复

  • 夏白桦:回复@翩然一鹤:其实在下倒不这么认为,不管是上面还是下面,其实本身都没有善恶之分,有的是目的性的限制。而这些目的,究竟是不是崇高,也只局限于当下的环境。长远来看,都是束缚。虽然鹤兄与我都拒绝那样的文字,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些人依赖这些在生存。在生存面前,法律和道德都是可以被看轻的。个人浅薄,见笑

    2018-05-19 21:29:50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晚安

在央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节目时,央视播出一个专题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看了题目有些意外,仔细一想,它必然有其所指。改开以来特别是苏东解体以来,国际共产主义一时处于低潮,整个国际上包括国内的一些人都在质疑马克思主义,诋毁马克思,抨击社会主义。众所云云:马克思错了!社会主义错了!连中央党校的知名教授王长江都在发声嘲讽马克思,说马克思主义是没用的东西。
这使我想起了咱们山西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老太太,她在参加人大会议时有感国家给农民发放养老金时说了一句“只有社会主义才有养老金”。在网上一群喷子们便对申老太太发起了嘲笑和攻击,说老太太没文化,不知道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养老金。
其实申老太太并未说错,错的是他们不学无术。他们不知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社会福利就是社会主义的属性。这功劳恰恰要归功于马克思。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猛烈抨击和无情揭露,一时间国际工人运动风起云涌,沉重的打击了资产阶级,资产阶级不得不做出了妥协,吸纳了社会主义的成分才有了福利上的进步。所以欧洲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把自己的福利制度称为社会主义。
我举得这个现实的实例来回答你的提问,不知你能否理解?中国改开以来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后,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所以你们所学的政治经济学涉及的市场经济理论基本上属于资本主义经济学,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有两个显著特征,一个是阶级性,一个是人民性。也就是说马克思学说,他是为广大劳苦大众服务的。
好了今天暂时说到这里。

2018-05-10 23:55:26展开回复(1)

  • 夏白桦:申纪兰是我们这里的,没想到你对她是这样的认识。或许我学的确实名字不姓马,但是错与对,我真的不想去思考。历史需要时间去考证的,我只想坚持自己信的,一介草民,能成全的就只有自己了

    2018-05-11 01:08:04回复

孔见之明

贡士

晚上好

说实话我也喜欢你的作品,过去对山西作家的作品有个很土的封号“山药蛋”派,现在时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语言模式不在那么土里土气,但是扎根于乡土气息的山西作品还保留着那种土壤的习性,传统的东西是有生命力的。

2018-03-01 23:37:56展开回复(1)

  • 夏白桦:孔兄明鉴,山西毕竟是中国大陆上一块特殊的土地,四面围堵下的人们,多少还是保守见长。至于语言模式的改变,还得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下了黄土高原。但是毕竟是一个三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的地方,它固有的文化一时还得以生存。但是这种生命力,我却并不看好,毕竟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现在正在经受着各地的入驻,本地人出去的不愿意回来,留下的缺乏创造力。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一些记录的工作罢了。能得您欣赏非常荣幸。

    2018-03-02 00:36:27回复

书山有路

贡士

晚上好

总体感觉,写现实生活的作品吃力不讨好,很难吸引读者。事实上,网络作品的生活篇干不过玄幻篇(个别除外)。有时思考,如何提升作品的吸引力?感觉一个是情节设计,一个是语言功夫。

2018-03-01 23:17:13展开回复(2)

  • 夏白桦:兄台晚安!是的,我之前也接触了其他的一些网站,对我的建议多是希望我从事玄幻的风格。作品的吸引力这块相信您的编辑也曾和您探讨过,再下不敢建言。个人愚见,首先在写作的时候要投入真实的感情,恨就先把自己气着,伤就先把自己憋着,这样下笔才不会轻浮。由于本人并没受过专业的学习,多是自己探索,所以写作技巧,只能是在积累中反思,在阅读中学习。当然您提的两点建议十分中肯,需要我们继续下功夫。不敢奢望三十年,但愿十年后,还能看到我等的踪迹,就不遗憾了。

    2018-03-02 00:41:41回复

  • 夏白桦:至于是不是吃力不讨好,或者我们写的是否一文不值,我倒不是很在意。我很在意的价值,不是国家如何富强,而是在那个现象之下的我们,能否获得真正的自由与幸福。所谓的历史都是些大国事,而我在意的只不过是些家史小故事。除了我那本写完的和这本正在写的,我还同时写着新作品。希望有幸还能签约,不然,我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了,呵呵,心里多少有点小怕怕

    2018-03-02 01:33:11回复

宫千藤

举人

大桦

网文的话,还没有吸引到我(哪怕我自己也是写网文的 哈哈哈)不过,大桦的文,让我可以一口气看好多章,虽说是小说,我又觉着是你本人的经历。你之前的所说,求真求实,若是自己没有经历点什么,就不知道如何动笔。我也是,在纵横我还有其他的文,一散文叙事,一幻言情,后者就有些无力了,坑自然还是要以自己的心意填满的。
感觉我们有些类似,我喜欢现实和玄幻并存的,挺矛盾的,哈哈哈
有时候觉着自己的文会不会幼稚?有时候觉着挺高尚的(自恋的时候)有时候还会想会不会让人压抑?然后,想着想着就没有纠结了,告诉自己按照自己的心里的想法走就好了。
怎么说,我理解火热的文,似乎和我有些远,我能够悲,可以逗比,然后不是很明白大桦所说热情的文是怎样?
很少有人说我热情,我一般对人都是爱理不理不理拉倒的,哈哈哈 很少会主动的说着某某,当然,遇到相同兴趣爱好的就不一样了,哈哈哈 真正在我身边看得着就真的真的很少了。
大桦待人真诚,所以我当然也要真诚了,如果不是,不理就好啦。
从大桦的身上,感觉到岁月沉淀的那份成稳,不是说你老哦~文里一字一句,感觉就在身边发生着,挺喜欢这种感觉。(从杨正身上看见些许自己的影子……”
票上(#^.^#)

2018-03-01 17:25:03展开回复(3)

  • 夏白桦:橘子过奖,其实读者带给我的反馈让我最觉得有趣的莫过于能让他们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这就证明了我并不是在胡说八道。如果有幸能让你一口气连读数篇,那我晚上睡觉都得偷笑了。这倒不是谦虚,而是一个自卑的人的小得瑟。 无意中提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之前也在纵横写过文,只不过似乎那里的编辑对我的文字不太感兴趣。

    2018-03-02 01:42:48回复

  • 夏白桦:至于你的文字是否会让人觉得幼稚,我觉得不是你该纠结的,因为你是有合约在身的,既然得到了认可,对得起你的编辑和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我老不老,那就让你来评价吧,我今年三十二岁了。

    2018-03-02 01:45:04回复

  • 夏白桦:我所谓的热情,很简单,就是经历风雨被摧毁的一无所有后的坚持。希望我的解答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8-03-02 01:46:39回复

宫千藤

举人

夏白桦,嗯,我觉着还挺文艺的笔名呢~原来如此…哈哈哈

谦虚的大桦!
近来因为诸多原因,都没有码多少,大桦的文就没有继续阅读了。
不过,养肥了再杀,是吧~哈哈哈哈~
大桦也要注意身体,也是为了你的宝贝女儿不是?不要太为难自己了。
发现一丢丢,大桦喜欢真真切切的东西,文也好,欣赏也好,笑话也罢。你之前说得很对,因为我的笑话都是零几年书上的(一开始是哲思)
怎么说呢,感觉是自欺欺人罢了!(就像是许多日本动漫都被禁播一样,虽有糟糠,但却是一并和谐了,难道这样就看不到了么?怎么可能?)就我觉着吧,有太多槽点了!只是,无可奈何……
大桦,自己觉着言之有理,绝非胡诌,发自肺腑之说,哪怕被和谐又怎么样?再美好的世界,都有扭曲丑陋的一面。
支持大桦你!

2018-02-27 15:29:33展开回复(2)

  • 夏白桦:是的,我确实喜欢真实的生活,包括写作的时候,都是要有相应的体验才敢动笔,也是个人的一份执着吧。但其实我个人也有尝试写科幻小说,只不过我还在收集资料,我需要看很多哲学,医学,还有社会学才敢下笔。毕竟我们都需要为自己的文字负责,这就是我们的孩子

    2018-02-27 19:19:23回复

  • 夏白桦:至于和谐的东西,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比较亢奋,现在已经很无所谓了。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你也永远不要和傻逼争论

    2018-02-27 19:21:03回复

宫千藤

举人

收藏

看的不多,就是六章
时间为轴,既不臃肿也不琐粹,简单明了。
不过,就读者而言,切换过多有些像是左拐右拐时不时还要倒退,有些累。得需要走心、静下心来阅读即可,不然,有些容易看到后面还要回想。
故事虽然普通,但是读后,有余味。还原了生活,提取了里面值得留下来的片段、记忆、情感,很走心。
读你的文,只能够找一个闲暇时光,慢慢的不错过一个文字。哈哈哈
就你指出我文的不足,正在点上。
社会的阅历,我几乎为零,灵感和感触,来源动漫、电影、大脑。(当然更是生活)就文来说,我有想过翻阅或是百度关于精神患者的资料,但是,想了想,没有看很多。只觉着,无形之中就不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了,而且,我是将现实与玄幻合二为一,于是乎,我竭力将自己确定的事情留下。在生活中,有接触到精神失常者,对于他们的哪一种反复无常背后众人的鄙夷还有躲避的神态,暗地里嚼舌根,本人十分反感。首次,小动物们和人类是平等的,不明白其中部分的它们的生死为什么要掌握在人的手上??心里挺不爽的,所以,就……哈哈哈
新年快乐~~


2018-02-15 20:09:10展开回复(5)

  • 宫千藤:哦哦,你每一章标题的时间轴就像是时钟,逆时针或是顺时针随你,有弊有利。其实,也挺好

    2018-02-15 20:13:05回复

  • 夏白桦:确实,这部作品写的时候因为涉及太多回忆,所以每次下笔都是乱的。但是我尽力把每一个篇幅都写成一个独立的散文,表现出生活中该有的面目。
    至于精神病人的话题,有兴趣你可以看看《飞越疯人院》和《美丽心灵》等影片,或许有帮助。

    2018-02-15 21:15:51回复

  • 夏白桦:回复@宫千藤:我甚至考虑过,等我写完之后,问问编辑,干脆按照时间顺序再缕缕

    2018-02-17 04:02:49回复

  • 宫千藤:回复@夏白桦 : 虚拟的故事时间整理上自然轻松些。
    回忆的话,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我认为是随意却不失那一种韵律。就像是风,没有具体的形态和走向,但是,不能够忽视它的存在。
    如果,你想要站在读者的角度修改,一方面麻烦是有的,其次,若是舒心就好了。毕竟,我认为写文最重要的是为作者自己 不管是表达还是记录自己某时某刻的心情。
    哈哈哈……不知道是不是说多了……

    2018-02-18 15:53:08回复

  • 夏白桦:暂时不考虑怎么改,还是慢慢的把一些问题先展示出来。确实,我第一考虑的不是读者,而是作品的内容

    2018-02-18 17:50:31回复

=_=

2018-06-12 01:11:19展开回复(1)

书山有路

贡士

回想非典那年

非典那年,四处堵截从北京回来的人,不让直接回家。原单位的一个副职领导从北京回来,在单位院子转了一圈,一把手知道后很生气,把副职和司机赶回家让呆了一周,把汽车冲洗了几次。那年去好多单位办事,都要在门口先测体温,体温计和口罩都涨价了。

2018-03-14 23:06:59展开回复(1)

  • 夏白桦:我印象最深的,涨价最厉害的就是板蓝根。这个还作为“危机公关”在大学的课堂里被老师提起。那一年其实有太多故事,我记得当时我妈看新闻,听说钟南山病倒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完了!连救星都倒了,这下彻底没救了!

    2018-03-14 23:32:09回复